茗澍

平凡中看见美好。

梦记档案M200621

前两天的一个梦,闹得我六点就醒了,然后一直半睡半醒睡不着,还伴随着真实的心脏疼和头疼……

全文4700+,算是一个情节比较完整的梦了,稍微有一些设定记不清随便搪塞一下,真实度大概是80%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Chapter1 起


凌晚意没有想到,她还能再见到秦皓。

那一天,在父亲的注视下,她和沈彦风一起坐上了开往悦城电台的跨城电车。并非她所愿,只是她的人生,从出生那一刻开始,就已经被安排好了。

而她,也接受这样的安排。

上车后,她安静地坐在车窗旁,默不作声地看着窗外倒退的风景。沈彦风默默地看着她,也没有作声。

行驶了一段时间,车停了下来,一个高大的男人上了车。凌晚意看了一眼,只一眼,她的心便强烈地跳动了起来,然后条件反射一般移开了视线。

是他,他为什么会上这辆车?

连她自己也没有发觉,她放在膝盖上的手已经不受控般地紧紧攥住了裙摆。秦皓的出现完全在她的意料之外。

秦皓也看到了她——准确的说,他从上车开始,目光就没有离开过凌晚意。他的眼神波澜不惊,又似乎包含着千言万语,在这样的目光下,凌晚意愈发心不在焉。

这么多年来,她既想见到他,又害怕见到他。

沈彦风看出了她的狼狈。他看了看秦皓,然后轻轻搂了搂凌晚意的肩:“怎么了,又头疼了吗?想不起来的事情,就不要强迫自己去想了。”

他故意提高了一些音量,让秦皓也能听到。闻言,对方的眉微不可觉地皱了皱。

凌晚意心下了然,沈彦风的意思是,当年那件事之后,她就把秦皓忘记了。尽管这是个谎言,但她觉得,这个时候让秦皓这样认为也挺好的。她朝沈彦风轻轻笑了笑,又转头望向窗外,依旧没有勇气看秦皓一眼。心脏在胸腔中强烈地跳动着,凌晚意觉得,自己的伪装大概早就被看破了吧。毕竟,那是秦皓。

尽管如此,她还是强迫自己继续伪装下去。

车没有再停,一路到了悦城电台。秦皓终于移开了视线,率先下了车。

那道灼热的目光离开后,凌晚意感觉忽然轻松了很多。

只是,他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呢?


她来悦城电台,说白了,是靠关系的。

虽然,她也完全没有想靠这个关系。

“晚意姐,以后你就是《朝暮》的主持人了。”面前的青年笑得恭维,“这里是关于节目的资料,您先看看,有问题随时找我。”

“好的,谢谢。”凌晚意也回应以同样表面的笑容。这么多年来,她已经习惯笑脸迎人,说话该用哪种语气,嘴角该上扬到哪个角度,她都不需要思考,就能做到最好。

有时候她会觉得,自己就像一台重复无数遍相同动作的机器。

她也只需要当这样的一台机器。

很快,凌晚意就靠着《朝暮》在主持界闯出了一片天地。甜美的声线,圆滑的话术,都成了她节目的招牌。再加上她姣好的面容,她逐渐成了悦城电台的招牌。

沈彦风在工作之余,一直照顾着她的起居。在外人眼里,他们就是一对金童玉女,门当户对。她并不爱沈彦风,但也不讨厌他。她觉得,她对沈彦风,是有亏欠的。

而她一直害怕见到的秦皓,却像是销声匿迹了一般,没有再出现在她面前。凌晚意有些释然,但是在内心深处,又有些别的感觉。

似乎是……失落。

凌晚意每每想到那个高大的身影,心脏总有些抽痛,想得越久,痛楚就越强烈,可她又无法控制自己不去想他。

但那又有什么用呢?她除了想他之外,跟他再也不可能有任何交集——她觉得,自己也不配再跟他有交集。毕竟当年,是她亲手将他推开,将他刺得遍体鳞伤。

他现在,应该很恨自己吧。

想到这一点,凌晚意都会自嘲地笑笑。


Chapter2 承


时间过得很快,又到了回家的日子。沈彦风过来陪她,两人一起坐上了回去的跨城电车。

“晚意,你的节目做得越来越好了。”坐下之后,沈彦风笑道。

“谢谢夸奖。”凌晚意淡淡地笑了笑。

沈彦风能看出来,她不开心。但他不知道怎么让她开心,也不明白她有什么值得不开心。有权势的家族,成功的事业,还是沈家的未婚妻,这些难道还比不过一个秦皓吗?

之前秦皓忽然出现,沈彦风还很担心她会有什么举动。幸好她现在愿意乖乖地接受安排,沈彦风也知趣地不去提起秦皓。只要她能听话地留在自己身边,沈彦风觉得已经足够了。

车行驶了一段路之后,在路边停了下来。一个人迈着沉稳的步伐上了车,沈彦风和凌晚意同时抬头——

是秦皓!

他看了看凌晚意,然后径直走了过来,越来越近,越来越近。凌晚意心中又打起了鼓,她和往常一样试图用面无表情来掩盖心中的悸动,又忍不住用余光看他。秦皓走到她前面的座位,背对着她坐下了。

车又行驶起来。

凌晚意拿不准他。她觉得这不是偶然,但他是来折磨她?还是来报复她?

虽然好像也差不多。

心悸之间,耳边响起秦皓低沉的嗓音:“凌晚意,你别装了。”

凌晚意感觉自己的心跳可能停了几秒。

“我以为自己可以很洒脱,但我错了。”秦皓没有回头,仿佛在对着空气说话,“我也以为你很洒脱,我也错了。

“你知道吗?男人的一生中会有两个难忘的女人,一个教会他爱,一个陪他走完一生。对大多数男人而言,这两个女人并不是同一个人。

“而我,做不到。”

凌晚意默默地听着他的独白。

秦皓顿了顿,轻轻地笑了,似乎带着一丝无奈:“凌晚意,你赢了。即使你已经那样对我了,我也还是……

“很爱你。”

“咣当”,凌晚意觉得,心中似乎有什么屏障一样的东西,在那一瞬间碎掉了。

“我知道现在的生活不是你想要的。只要你愿意,我就可以带你走,去过我们都想要的那种生活。你也了解我的,什么凌家,什么沈家,只要有你支持我,我什么都不怕。

“如果你愿意,就下车,我会在原地等你;如果你不愿意,那就当我今天没有出现过吧。”

秦皓说完这句话后,车刚好停了下来。他起身下车,带着像在进行一场孤注一掷的赌局一般的决然。

沈彦风的眼神沉了沉。秦皓这副宛如无视他一般的举动让他很不爽,但当他看到凌晚意落泪那一刹那,他知道,他输了。

“晚意……”

“彦风,对不起,你真的很好,但是对不起。”凌晚意站起身,沈彦风拉住了她的手腕。

“凌叔叔的脾气你是知道的。”他说。

凌晚意自然知道。当年她之所以做那样的选择,都是因为父亲。

但秦皓的再次出现,让她忽然有了勇气去追寻自己想要的人生,而不是这样毫无意义地沿着铺好的路过一辈子。

她笑得释然:“大不了,就把我这个不孝女的命还给他来赔罪吧。”

沈彦风愣住了。凌晚意挣开了他的手,头也不回地下了车。


Chapter3 转


三个月后,督军府。

“笃笃笃”,三下规则的敲门声过后,房间里传来一个威严的声音:“进。”

“凌督军,按您的吩咐,他们已经被关到地下室了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

凌陌挥了挥手,那人便退了出去。他抽了一口雪茄,嘴角微微上扬。片刻之后,他将雪茄放在烟灰缸上,起身走出了房间。他穿过走廊,下楼,一路拐到地下室。阴冷潮湿的空气瞬间包围了他,其中还夹杂了一丝血腥味。

秦皓的双手已被铁链锁在两端,却依然站得笔直。他浑身伤痕累累,应该是在逃跑途中反抗造成的。凌陌转头看了一眼另一边的凌晚意,却是几乎毫发无伤,只是也被禁锢了起来。

“凌督军您好,又见面了。”秦皓笑了笑。

“是啊,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。”凌陌也笑,夹杂了一丝不屑,“秦皓,我曾经很看好你。论实力,你在年轻一辈中算是数一数二的。只可惜,你走错路了。”

“谢凌督军赞赏。”

“我没有在夸你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两人一言一语之间,似乎有一根紧绷的弦,越拉越紧,越拉越紧,已经到了崩裂的边缘。

沉默半晌,凌陌转身,随意扯了扯手套,悠悠然道:“打吧。”

“不要!”凌晚意焦急地大喊。

拿着鞭子的人顿住了,犹豫着望向凌陌。

凌陌的语气中带着一丝危险的意味:“你听我的还是听她的?”

那人不敢言语,只好挥着鞭子开始打。

一下。

两下……

阴暗的地下室里,回响着鞭子抽打肉体的声音。每一下鞭打,都在秦皓身上留下一道狰狞的血痕。秦皓攥紧了拳,咬着牙一声不吭。

“别打了!快住手!”凌晚意很想冲过去护住秦皓,但是身上的桎梏无比牢固,让她根本无法挣脱。打在秦皓身上的每一鞭,都像打在她心里一样。她感觉她的心就像被扔进了绞肉机一般的疼。

她最害怕的场景,还是发生了。为了这一刻不要发生,当年她不惜亲自了结这段感情,让两个人都痛苦了这么多年。

所以她还是错了吗?也许那天她就不应该下车,让之前所做的一切都没有了意义。

“小晚,别哭了。我最怕的就是你哭。”秦皓温和地看着她,故作轻松道,“不疼的,当年你伤我的时候,比这疼多了。”

他想逗她笑,但是凌晚意现在根本笑不出来。她拼命摇着头,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。

“爸爸,我求您了,别打了……”终于,她还是喊出了这个称呼。

凌陌一抬手,鞭打便停止了:“你终于肯叫我了。我还以为你真的打算看着他被我打死。”

秦皓被鞭了十几下,已经站不稳了。但比起身上的痛楚,凌晚意的举动让他更加揪心:“小晚……如果你现在放弃,那我所有的坚持,都没有意义了。”

“可是我不能让你死,我做不到,真的做不到……”

她该怎么办?

她又能怎么办……

“只要你答应我,以后都乖乖听我的安排,我立马放了他。”凌陌说。

秦皓望着凌晚意,她的眼底是满满的绝望。

“凌督军,她是您的女儿,是一个活生生的人,不是一台机器。您有尊重过她的想法吗?”

“我们父女的事,轮不到你插嘴。”

“凌督军,如果您真的爱您的女儿,您应该去了解她喜欢做什么,让她快快乐乐地做自己喜欢的事,而不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她,这样她一辈子都不会快乐。”

“你给我闭嘴!你一个小毛孩子,能懂什么?我做的一切都是为她好,什么喜不喜欢,都是没用的东西罢了。”凌陌似乎失去了耐心,他再一次问凌晚意:“我给你三秒钟时间决定,他的命就看你了。”

“我要一个晚上的时间。”凌晚意忽然说。

秦皓和凌陌都愣住了,有些不可置信地看着她。

“很意外吗?这个决定关乎我未来的人生,我慎重一些不过分吧。”凌晚意现在看上去极度的冷静,她脸上还依稀留着泪痕,目光却毫不畏惧地直视凌陌,带着漠然,又似乎什么感情都没带。

对秦皓来说,她这样的眼神,是他当年的噩梦。

“好,不愧是我女儿,有几分我的样子。”凌陌似乎很高兴,“我给你这个时间,我希望明天会听到令我满意的答复。”

“还有,我需要您派医生对秦皓进行简单的治疗。您为人仁慈,我相信您也不想闹出人命的,对吧?”

凌陌挑了挑眉,笑得有些意味不明:“可以。”

“其他人也都撤走吧,最后一晚了,我想跟秦皓聊一聊。反正我被锁住了,秦皓也被伤成这样,逃不出督军府的。”

凌陌回头看了看秦皓,后者的眼神渐渐变得黯淡。

“好,你们好好道别吧。”

说罢,他带人离开了地下室。


Chapter4 合


这条走廊就像无尽迷宫一般,没有尽头。

秦皓和凌晚意沿着走廊奔跑,身后紧跟着追他们的人。

“这边。”凌晚意拉着他拐了几个弯,暂时甩开了那些人。

秦皓微微喘着气,有些力竭地靠在墙上,汗珠沿着他的脸颊向下滑——倒不是因为热,只是身上的伤口可能又裂开了不少。

“是不是很疼?”凌晚意替他擦掉一些汗,关切地问。他总是这样,即使再疼,他也从不会在她面前说一个字。

秦皓看着她满是担忧的眼神,笑了笑:“不疼。”

凌晚意看着他身上那些渗出绷带的鲜红,沉默不语,只紧紧地牵住了他的手。

搜寻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。凌晚意再次拉着秦皓转移地点。

无尽的走廊,一盏又一盏的灯在头顶掠过。秦皓的意识渐渐有些模糊了。

“砰!”一声响亮的枪响从身后传来。

有人开枪了。

尽管两人都没想到会有人真的开枪,但凌晚意没有丝毫犹豫,脚步一转,拦在秦皓和身后的人之间。

一直以来,都是秦皓拼尽全力在保护她,而她只会伤害他。她也想护他一次,为他奋不顾身。

“小晚,你干什么?”秦皓紧张地拽住了她的手,想将她拉回自己的保护范围内。

如果不是实在没有力气,他绝不会让凌晚意挡在自己面前。

“快走,不要管我。”凌晚意执拗地不愿往前。

“砰!”又是一声枪响,凌晚意感觉后背传来一阵钻心般的疼痛——

她中枪了。

“小晚!”

世界仿佛在这一刻按下了慢镜头。秦皓接住了她的无力的身体,双手染上了她殷红的鲜血,提醒着他残酷的真相。

追逐的人群中一阵骚动,似乎在找开枪的人。每个人都东张西望着,没有人承认开了枪。

但无论是谁开的枪,对秦皓来说都不重要了。

“小晚,小晚……”

看着凌晚意逐渐苍白的脸,秦皓第一次感到了自己的无能。

“好像这是……第一次见你哭。”凌晚意笑了笑。

整个世界的声音逐渐离她远去。她看到秦皓似乎在跟她说些什么,但她听不清了。

“还好,最后,我还是保护了你一次……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The end of the dream

评论